转身后的孤单

Fabrice (Renart Remix) - Logo

存档灵魂:

在不幸的源头,总有一桩意外。在幸福的源头,总有一桩巧合。


【法】让·波德里亚


1、
在不幸的源头,总有一桩意外。在幸福的源头,总有一桩巧合。

2、
这些让你在心灵上(未必在肉体上)犹如触电的女人,你无法镇定自若地与之交谈的女人,这些使你能够有责任讨她们欢心的女人。

3、
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,过双重生活几乎是很正常的事。两个人就要难得多。


4、
当脱衣舞女郎对自己的身体闭上眼睛时,她就变得迷人起来。此时她抹掉了那些观看者,只能从内心才看得到自己。她这时便接近她的纯物体的角色,而她保守着这个角色的秘密。

5、
不管是遵循意志或是漫无目标地行走,幸运的巧合或不幸的巧合总是一样多。

6、
将一根极细的芦苇射进受害者的心脏,他会保留一种致命的麻木,却并不因此而死去。将一束极尖锐的目光射向刽子手的眼睛。他会保留一种永久的悔恨,却连这目光都记不住。

7、
自以为是的真理会成为谎言和欺诈,而从不说谎的语言会压倒谎言和欺诈。

8、
现实之于我们,有点像地面之于空中杂技演员。他们身下准备一张保护网进行表演,却不知道在网的下面,地面已经消失。于是,屏幕使现实得以消隐。同样,偶像使上帝得以悄悄溜走。

9、
在上帝创造人的时候,他看到人可能无法在这种孤独中存活下去,便给人创造了一个影子。可是,从此以后,人就未曾停止过把影子出卖给魔鬼。

10、
睡觉时他们的脸彼此近在咫尺,而他们的梦却相距若干光年。他们的气息混杂在一起,但他们的思想却在身体之外分道扬镳。

11、
正如灰尘是所有浮雕受侵蚀生成的东西,现实是所有制度衰落后遗留下来的东西。

12、
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思想是不是一种欺诈,这就是天意。

13、
幸福的极端不容怀疑,只有一个问题:到那时我们是不是都已经死了?

14、
当某些人只渴望改造世界的时候,另一些人却认为世界已经消失,他们只想着抹去世界的痕迹。

15、
现实被看作虚拟所患的幼稚病。思想被看作人工智能的幼稚病。形象被视作再现所患的幼稚病。

16、
思想并不发光,它们的光源在别处。但它们有一个影子,这个影子跟着太阳一起旋转。

17、
如果人们所言之真理就在所做之事中,那么最好立即放弃说话。如果人们所想之真理就在所言之事中,那么最好立即放弃思想。如果人们所言之真相就在不言之事中,那么最好就该保持沉默。

18、
上帝看着那些人揭露邪恶,对他们付以一笑(微笑),而他们正是邪恶之因。

19、
希拉克(其木偶)在增补频道(Canai Plus)的“木偶剧场”中接受采访,随后立即在法国电视一台被同一个主持人采访。

就这样,我们仅仅换了个频道就从假过渡到了真。我们换个比例尺,就从善过渡到了恶。我们换个光亮度,就从崇高过渡到了平凡。我们在不知晓中,就从生过渡到了死。

20、
实现所有欲望的企图过去曾经是恶的诱惑,魔鬼的诱惑。如今,却由善来主管这一企图的实现,但这已不再是实现某个欲望或某种特有的冲动。我们不再向往任何东西,倒是我们自己会被空虚所吸入。

21、
一切事件的发生就好像上帝放弃他所创造的这个世界负任何责任,而他下定决心只做这个世界的倒胃的看客。说到底,这仅仅是我们面对这个无法接受的世界时一种逆来顺受的表达。

22、
注入硅胶的乳房,永远不会塌陷,即使在水平方向上。注入硅胶的思想,永远不会变形,在无论什么背景下,都能立于不败之地。

23、
既然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用来交换痛苦,那痛苦就没有价值。它连惩罚都算不上,而是一种偶发的废料,一种有害物,它带来的问题与清除废料和有害物是同样的(无法解决的)。剩下的就是从痛苦与不幸中汲取精神上的裨益。

24、
人们可以抚摸一个梦,就像抚摸一只家猫。人们却不能抚摸现实,它就像只野猫。


【作者简介】

让·波德里亚,1929年7月29日出生于法国兰斯,西方著名哲学家、社会学家。常被评论界和思想界认为是后现代主义者,实际不然,他批判过福柯等后现代主义,也明确表明自己不是一个后现代主义者。主要著作有《消费社会》、《象征交换与死亡》、《游戏与警察》、《美国》、《论诱惑》、《完美的罪行》,以及哲学笔记《冷记忆》系列5部。除了哲学家身份外,他还是一名非常著名的摄影师,他的摄影作品同样被归入后现代主义摄影艺术。


评论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