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身后的孤单

如果一生只去1次九寨沟,必须这样玩才不留遗憾

一起旅行:

小白旅行攻略组:



你一生必去的旅行地清单里,一定会有九寨沟。虽说九寨沟四季不同景,甚至晴天和雨天都各有各的美,值得一去再去。但毕竟九寨沟在川北的高原上,不通铁路,从成都出发,乘车也需要8小时左右。作为一个去过无数次九寨沟,闭着眼睛都能玩转九寨的人,现在郑重地告诉你:如果一生只去一次九寨沟,一定要按照这篇攻略,里里外外玩个底朝天才不留遗憾!






一、不留遗憾的大众玩法


参考用时:3日,速战速决,高效扫荡九寨美景美食
第一天:从成都前往九寨沟;第二天:九寨沟景区走遍;第三天:返回成都。把吃遍九寨沟的美食,体验藏家风情的决心贯穿到三天的行程里,这趟旅行就不遗憾。


①怎样用一天玩转九寨?


1.九寨沟景区树正沟、日则沟和则渣洼沟三条沟的车道长度加起来,单程就超过50km,所以要想一天游览九寨沟又不留遗憾的话,就要早点进沟。不过还好景区里的栈道设计合理,路线省时,可以近距离仔细欣赏美景,还能在想坐车时随时返回车站。
其实刚上观光车的时候,和蔼可亲的藏族工作人员会告诉你,怎样坐车能够一天看完所有的景点。如果你晚一点进沟,她也会告诉你,哪些景点可以不用去,这样才能省下宝贵的时间给更精华的景点。
提供几个精华景点,如果时间来不及,只要看了这些精华景点,也不会遗憾:
五花海:五花海位于九寨沟的日则沟中段,水面呈现出五颜六色。西侧的一段栈道是最佳观赏点之一,栈道的终点便是五花海的出水口与孔雀河的交接处,秋季,这里是彩叶最集中的区域。沿着孔雀河北行约100米到环山公路,沿路向东南方向走会看到一块大石头,这就是老虎石,是拍摄五花海全景的最佳位置。
箭竹海、镜海:他们俩都是张艺谋电影《英雄》的取景地,箭竹海有高低错落的箭竹海瀑布,镜海的水面就像它的名字,拍倒影美呆。





珍珠滩瀑布:这是《西游记》片尾取景的地方。每一个角度看瀑布都有不一样的美,每一朵浪花都有不同。
五彩池:在则渣洼沟最深处,是九寨沟最小的海子,色彩绚烂。透过池水,可见到池底岩面的石纹。据说如果情侣能够顺着台阶下到五彩池边,默默地许个愿,再爬上189级台阶,就能相爱终生。
除此之外,还有芦苇海、孔雀河道、诺日朗瀑布、树正寨的磨坊都不可错过。




2.藏家乐第一次去九寨沟,可以去当地藏家乐感受一下,气氛很热闹,再高冷的人也能一秒融入。喜欢闹腾的小伙伴一定要去试试,全程处在载歌载舞中,还能认识不少新的小伙伴喔。那种陌生人之间距离迅速拉近的亲切感,是旅行中最美好和特别的体验。(虽说近年旅游部门大力整治低价和各种消费陷阱,但还是有不少不法商家,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)




②不可错过的藏家美食


旅途中最欢快的部分除了风景,莫过于找好吃的食物。从九寨沟到天堂口(九龙桥),一路上餐厅不少。炒菜以川菜为主,也有一些藏餐和清真餐厅,价格都普遍偏高,口味没有太大区别。天堂口美食街虽然提供了更多选择,但性价比较低。
牦牛肉火锅、烧烤、高原小土豆、洋芋糍粑、奶渣包子、手工酸奶……九寨沟的众多藏家美味,都能给你的味蕾带来惊喜。
如果你坐了一天车很疲惫,可以尝尝冰凉清甜的青稞酒。喝一口,瞬间就感觉自己活了过来。还有藏红花泡的高度酒,一秒上头。(不过在高原地区,容易出现高反的人建议不要饮酒)
老兵烧烤、如意林卡藏餐、川渝家常菜、渝香堂、阿里巴巴藏餐烧烤店、青稞饭菜馆都是网络上人气较高的餐厅。






二、小众徒步玩法,像当地土著一样玩个底朝天


参考用时:5天,可以分别买单程车票,细细品、慢慢玩。有单程车票,何止5天,待5周都随你。


①徒步玩法


我前前后后去过九寨沟5、6次,觉得游览九寨沟最好的方式是徒步。在里面呆了半个月之后发现,要玩好九寨沟最好安排5天时间。理论上来讲沟内不能停留,但景区内三个村寨都有让旅客偷偷留宿的家庭旅馆,树正寨附近最多。
门票方面,淡季期间,是允许一张门票两天使用,二进沟的。其他时间有可能被管理员查票,碰到景区门票管理员就查门票,遇到观光车的工作的人员就查观光车票,只要出示他们需要的那一张就可以了。补票不需要重新去景区门口购买,直接把钱给检查的人员,然后他们给你开一张单子就好。
景区是为了让大家一天内能够顺利观赏完全部景点,才准备了环保观光车。九寨沟每一处都修有完好的木质栈道,如诗如画的风光,繁盛的植物,这大概是最合适徒步的景区没有之一。而且在徒步的过程当中,你会有足够的时间拍九寨沟。
则渣哇沟:这是通往九寨沟高点长海的一条沟,也是三条沟里最适合徒步也是人最少的一条。一路上会经过几个季节海子,这几个海子的水位会随着季节更替而变化。如果你坐观光车,只能从这几个海子旁飞快掠过。当你走过这条徒步线路之后你会发现,大家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,而这里的山却是趣味十足。




徒步推荐:建议上午十点从诺日朗中心站出发,大约徒步4至5小时后抵达长海。抵达后可以在五彩池上车点就餐补给能量,但因此段徒步行程难度大,体力消耗快,还是带上一些干粮最好。就餐之后游览长海和五彩池乘坐观光车返回诺日朗中心站。
这段徒步难度最高、最累,建议安排在第一天进行。此段路程前后海拔变化较大,最好带上一些防寒的衣物,不要感冒了。


Tips:
①徒步线路海拔较高,在路上切勿急行,若有不适,请及时停止。
②这条线路因为天气原因,部分路边的栈道可能会关闭,所以有时需要在公路上行进(公路上只会有观光车通行,他们都很友善),但还请务必注意安全。


日则沟:这条沟被称为四川精品旅行景点,大名鼎鼎的五花海,西游记的拍摄地珍珠滩瀑布、幽深的镜海。这条线最有趣的点在于海拔从高到低,一路走去景象有很大的差别。
丰盈的水资源让日则沟的植被更丰富,阳光的照射让山的向阳面和背阴面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颜色和风光。大家通常都以为九寨沟是彩林、雪峰、海子,这条沟却有所不同,显得有些小清新。这段徒步从熊猫海开始变得有趣。陡降的海拔和变窄的水道,让水流瞬间变得急速。





徒步推荐:建议上午乘坐第一班观光车直接抵达箭竹海,之后徒步大约3至4小时后抵达诺日朗中心。因为时间的关系,午餐时,徒步刚好进行了一半,最好自带一些干粮,中午可坐在栈道旁野餐。走到熊猫海附近有时会遇见藏族小伙售卖方便米饭。
因为此段路程海拔由高到低,难度不大,景色最好,建议安排在第二天进行。这段路上的看点尤其多,适合边走边看边歇息,慢些走,下午抵达诺日朗时直接乘坐观光车离开。
摄影推荐:①珍珠滩瀑布本身比较宽,瀑布前有遮挡物太多不怎么好拍,其实珍珠滩瀑布背后的山很有意思。
②在五花海的时候,试着用不同的角度拍拍水中的倒影,可以将雪峰和水面巧妙地结合起来。
③如果要拍摄镜海,建议上午拍摄,下午会起风。
④在熊猫海至箭竹海一段,栈道旁的植物很丰富,秋天可以拍拍五彩树叶。


Tips:
此段路程间断湿滑,徒步时请注意安全。


树正沟较前两条沟相比,树正沟最接近各类宣传资料上的九寨沟,有彩林和各种各样的海子,平坦宽阔的栈道适合拍一些有趣的自拍。




徒步推荐:建议上午从树正寨出发,徒步2到3小时抵达诺日朗中心,此段徒步行程可以在诺日朗解决午餐。这是三条徒步线路中最轻松的一条,建议安排在最后一天完成。
拍摄推荐:①从树正寨到诺日朗瀑布,上午阳光直射海子,下午阳光斜射山峰,山峰有了层次,适宜拍摄山峰了。
②九寨沟是在藏匿在群山里的高山海子,并不需要早起观日出。因为山遮住了看不见,就算起早了也看不到。倒是在8点左右,拍摄山峰两边的丁达尔现象挺有趣的。


Tips:
徒步核心提示:
①九寨沟为了保护天赐难求的生态环境,除了诺日朗、树正寨、五彩池乘车点有食物饮料售卖,其他地方均没有售卖食品的地方。
②九寨沟每间隔两三公里就有厕所,不用担心内急的问题。
③建议自备干粮、饮用水和垃圾袋,补充完能量后记得带走自己的残留物。干粮上建议选择巧克力、士力架类轻又热量高的食品。
④九寨沟早晚比较冷,晴天时中午很暖和,准备一件防风外套很有必要。


②阿布氇孜


阿布氇孜和九寨沟景区相距十多公里。可以说,这是一个地道的藏家生活体验馆,与藏人为友,雪山、羊群为伴,吃阿妈亲手做的酥油茶、番茄牛舌汤和酥脆的牛肉饼。惊为天人的酥油茶 自家采的蜂蜜 青稞饼(青稞也是自家种的)下肚之后,谁再说酥油茶难喝你得跟谁急。
主人克珠是个很有意思的人,他不会把来这里的人当成上帝般供着,而是“来了,就是朋友”。如果有时间,他会带着大家去山里采摘、徒步,如果你愿意,他可能还会驾着车拉着你去九寨沟更地道的地方玩耍。遇上藏族重要的节日,他也会带着你去参与。




在这里徒步是一件幸福的事,这里有长短不同的徒步路线,短则一两小时,长则一两天甚至更长,据说翻过山可以看到巨大的陨石坑。
在这里徒步不只是简单的远足,而是洞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。不同的季节、海拔可以采摘不同的宝贝……三月份有珍贵的羊肚菌、蒲公英,四月正是吃刺龙苞、核桃花的好季节,到了八月,又到了品尝松茸的时间,还有虫草和天麻……一路上,还会遇上牦牛、新生的山羊、萌萌哒藏香猪,以及不知名的花花草草。动物们相安无事的生活在一起,也不会攻击人。






三、九寨沟怎么走?


一、汽车
去九寨沟如果只奔着九寨沟风景区去,那就亏大了。从成都出发,一路北上,进入川北高原,沿路从平原的秀美到高原的粗犷,从汉文化到神秘的藏羌文化,一路的风景绝对不可错过。这就是坐汽车好处。
1.长途客运站大巴
成都茶店子车站、新南门车站均有前往九寨沟的大巴,每天发班,乘车时间10小时左右。
一般茶店子车站每天发车3班,发车时间分别为:7:40,8:40和10:00,票价157元(单程);新南门车站每天发车1班,发车时间为:8:00(分为单程和往返两种车票,单程141元,往返268元)。
2.旅游专线直通车
宽窄巷子有去九寨沟的景区直达巴士,沿途经停5.12地震遗址映秀镇、叠溪海子、松潘古城等景点,车上有免费讲解服务,也可以向工作人员咨询旅行事宜,不会进购物店。




二、灰机
现在很多城市已经开通了直飞九寨沟九黄机场的航班。从成都飞往九寨沟的航班,飞行时间大约60分钟,单程机票价格1540元/人,很少打折。值得注意的是,九黄机场离九寨沟口还有88km,离黄龙景区也有55 km。所以,到了九黄机场之后还需要继续坐车前往九寨沟或黄龙(九寨沟大约1.5个小时,到黄龙大约1个小时)。


不过因为九黄机场的起降条件比较苛刻,飞机比较容易延误,或者航班取消。同时,因为坐飞机而来的乘客多以团队游客为主,往往需要等待2-3个小时,凑齐几个航班的散客人数才发车,建议起飞前先电话咨询机场大巴是否正常运营(0837-7243770)。也可以在机场临时叫出租车(费用约300元)。




四、景区内部和景区周边如何选择住宿?


①景区外住宿,3日游览的用户可选择


九寨沟的酒店大多遵循“淡季打折,旺季涨价”的规则,多问价钱、多看房间总不会错,别轻信主动迎上来询问住宿和包车事宜的“热心人”。在九寨沟,可以尝试当地特色的住宿。
1.九寨沟安多小院
一个非常有人情味的小院,因为它在Booking上的每一条住户评价都提到了一句话:老板炒鸡好。藏式传统风格的装修,几个人围坐在沙发前,就能聊天到深夜不会倦。
2.阿布氇孜
这个家的一榫一卯都都是店家阿妈的小儿子自己亲自设计,并参与建造的。和现在许多用水泥石灰砌成的藏居不同,这是一栋全实木的房子。藏式吉祥图案莲花,配合一些质朴自然的元素,毫不违和的融合在一起。
3.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
这是九寨沟最豪华的酒店,五星酒店在九寨也入乡随俗,充满藏式风情。酒店大堂是挑高的玻璃温室,园林式的景观里,黑天鹅们在湖边徘徊,间中散落着几座藏式风情的小石屋。房间是藏式风格的,宽敞明亮,床垫和床品都是五星标准。卫浴除了大,也是九寨沟地区难得的可以任性用水。落地窗外有个小阳台,可以看到原始森林的风景。
酒店还提供到九寨沟景区的巴士接驳服务,非常方便。




结束语


虽然说这篇攻略能让打算一辈子只去一次九寨沟的你不留遗憾,但九寨沟每个季节都迥然不同。春天山花烂漫,夏天凉快到不想回家,秋天的彩林有多美大家都知道,冬天的九寨沟是蓝色的,票价便宜、人少,景色又超美,到处是白雪,阳光一照就像魔幻大片一样。而且这里晴天色彩斑斓,雨天云雾缭绕,完全是不同的景象。
有机会的话,一去再去也绝不可惜,毕竟这样人间天堂一样的奇幻美景,全世界你只能在九寨沟看到。


(转自:马蜂窝)


评论

热度(370)